电话:+86-531-88364021
传真:+86-531-88565623
邮箱:ccis@sdu.edu.cn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主页 -> 中心新闻 -> 正文

英国学者张新生、李明芳作专题报告

2018年07月13日 00:00  点击:[]

711日下午,欧洲汉语教学领域著名学者张新生、李明芳应邀到访山东大学孔子学院研究中心并分别作专场学术报告。报告在学院二楼会议室举行,研究中心全体成员、部分孔子学院专职教师参加了讲座。

 

张新生现为英国理启蒙大学中文教授,任现代语言中心主任,英国特许语言学家协会荣誉会员,欧洲汉语教学协会副会长,曾任伦敦孔子学院院长。张新生教授长期在欧洲从事汉语教学、孔子学院等领域的研究与实践工作,是英国汉语教学领域唯一一位华人教授,为欧洲的汉语教学作出了突出贡献。

张新生教授的报告题为《国际汉语教学和欧洲孔子学院发展》。结合在欧洲三十年从事汉语推广的实践经验与研究成果,张教授分别对国际汉语的概念界定、国际汉语教学的现状及走向,以及欧洲孔子学院发展过程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等问题进行了详细汇报。张教授提出,基于中国的汉语教学经验在海外是行不通的,海外的汉语推广应将汉语当成一种国际语言,在教学过程加强“容忍度”。另外,欧洲的孔子学院发展尤其强调特色,孔子学院十几年的发展壮大的一个重要价值在于,它提高了整个欧洲关于中国的认知。

 

李明芳现为英国伦敦摄政大学语言和文化学院中日俄语部负责人,国际商务和中国研究课程主任,中文副教授,任英国汉语教学研究会会长。曾在英国多所大学任教和担任校外评审,包括全英中学生汉语口语比赛瓶塞,大学生汉语桥比赛评委等等,长期植根于英国汉语教学的第一线。

李明芳副教授的报告题为《英国汉语教学发展和趋势》。李教授结合个人博士学位论文成果,生动详实地介绍了自2005年以来英国汉语教学的情况、面临的挑战,以及英国孔子学院的部分情况。她指出,英国当地汉语学习者的人数很大程度上受到学校资源配置,主要是师资力量的影响,孔子学院对于提升汉语学习人数、推动当地的汉语教学具有重要作用。

 

张新生教授的讲座旁征博引、恢弘开阔,李明芳副教授的报告数据详实、生动风趣,两场汇报通过丰富的学理分析与数据展示呈现了英国乃至整个欧洲汉语教学的概貌,让在场的听众受益匪浅。报告之余,两位学者和在场师生进行了热烈互动。大家就欧洲汉语教学网络、孔子学院发展等问题向两位学者踊跃提问,两位学者一一予以解答。报告告长达四个半小时,最后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微信图片_20180912201501 微信图片_20180716161835

 

上一条:南京大学李刚教授应邀到访中心 下一条:研究中心成功举办第五期“博士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