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话:+86-531-88364021
传真:+86-531-88565623
邮箱:ccis@sdu.edu.cn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主页 -> 中心新闻 -> 正文

研究中心成功举办第五期“博士谈”

2018年07月10日 00:00  点击:[]

79日上午,山东大学孔子学院研究中心第五期“博士谈”系列讲座在学院二楼会议室成功举行。本期讲座邀请到了美国巴克内尔大学 (Bucknell University) 国际关系与政治学系朱志群教授作了《中国的软实力与海外形象》的学术报告,刘洪东副教授担任讲座主持人。

 

讲座一开始,刘洪东向大家介绍了朱志群教授的研究方向及学术成果,并对其远道而来表示热烈欢迎。接下来,朱志群教授从“硬实力”“软实力”“巧实力”等概念切入,讨论了中国的经济实力与软实力的匹配问题。报告运用丰富详实的图表数据,分别呈现了中国在美国、非洲等不同国家地区的国家形象,数据显示中国的国际形象在不同国家和地区有显著差异,并且中国快速发展产生带来的系列问题,如环境污染、食品安全等,以及外部国际关系环境都会对中国的国家形象产生重要影响。最后,报告认为目前我国的对外传播策略对于国家形象的提升还十分局限,与之相对比的,非官方的推广手段,尤其是民间力量在提升国家形象方面效果显著。

讲座结束后,刘洪东对朱教授的发言作了扼要总结。在随后的提问环节,听众就孔子学院在中国海外形象塑造方面的作用等问题与朱教授进行热烈讨论。至此,讲座圆满结束。

 

“博士谈”是研究中心品牌系列学术活动,定期邀请语言与文化传播、孔子学院、汉语国际教育等领域的专家学者、青年博士进行专题学术讲座,自20183月开始,至今已成功举办五期。

微信图片_20180716162759 微信图片_20180716162812

上一条:英国学者张新生、李明芳作专题报告 下一条:华南理工大学安然教授到访中心

关闭